最近迷上北极圈

番外2

也不用特意筹备什么,一家子便出发了。


一路上游山玩水,倒也十分畅快。


此番去往钱塘,灵儿定的路线七拐八拐,美其名曰反正都是要去游玩,不如一路玩着去。


这日恰巧到了一小镇,听说有座山风景不错,

便想着逗留一阵,带着忆如爬爬山。


“我瞧着,念念活泼了不少呢。”

看着前面的女儿,李逍遥跟灵儿咬耳朵,“定是你这做娘的回来了,她才放开了呢。”


灵儿笑,“我瞧着念念本来就挺活泼的。”


迎面突然走来一群樵夫,见他们似乎要往山里去,连忙停下来,“公子,瞧您几位是外乡人,跟您提个醒,这山西边,不能去。”


李逍遥奇道,“怎的不能去?”


那樵夫也是个话多的,当即把柴火放下,“你不知道,这山里头不安生呐,六年前出现过一条大蛇,那大蛇上半身是人,下半身是蛇,还会说人话,吓人得很,方圆百里那是寸草不生。”


一听这话,灵儿想起了什么,忽地变了脸色。

挽着李逍遥的手不自觉攥紧了。


李逍遥察觉到她紧张,心思一转,笑着应道,“好,我们保证不去。”


等那樵夫走了,李逍遥温声问道,“灵儿,怎么了?脸色这样白。”


灵儿勉强笑了笑,“逍遥哥哥,我很好,没事,可能是昨夜睡眠不足罢了。”


李逍遥道,“那你先带着念念回去吧,我看她也累了,我一会回去给你们带好吃的。”


灵儿心里装着事儿,自然没有心思问李逍遥要去做什么,只当他想要到处走走,便带着女儿回了客栈。


灵儿离开之后,李逍遥又去了附近一个樵夫家,跟人家称兄道弟半天,这才七拐八拐到那大蛇的事上。


“兄弟可见过那蛇?”


那樵夫摇摇头,“我倒是没见过,但我兄弟见过,说那女子还非常漂亮,会说人话,当时他们碰上她掬水喝,吓得不行,连忙用石头砸她,那妖怪还哭着说自己不是妖怪呢!”


李逍遥听到用石头砸的时候,目光一下子冷了下来。


但是转念一想,怪这些人做什么,自己当年不也把灵儿认成了妖怪?


他拳头攥得死紧,面上却还是一派平静。


“李兄弟打听那么多做什么,莫非是想跟那秀才一般,遇上什么精怪来一段情缘,但我瞧兄弟那位夫人已是人间绝色……”


李逍遥一看误会了,赶紧解释道,“只是我曾经学会一些剑术,想着为民除害罢了。”


他话头又一转,“不过,后来你们有见过那妖怪吗?”


那樵夫想了想,答道,“这倒是不曾见过了。”


李逍遥作恍然大悟状,“莫非那不是妖怪,而是神仙?我曾看过一些书籍,言说女娲娘娘正是人首蛇身!”


那樵夫大惊失色,“莫非我们还打了女娲娘娘?”


李逍遥故作严肃,“很有可能,我看是女娲娘娘慈悲,没有降下神罚,你们应该感念娘娘恩德,塑庙供奉才是。”


三言两语又是惩罚又是恩赐,把那樵夫吓得不行。


见差不多了,才与人家告辞。


回到客栈已是天黑,他带着女儿最喜欢的糕点,还给灵儿带了好吃的。


一推开门,见灵儿坐在窗边,不知想些什么。


忆如已经睡了。


他轻手轻脚过去,直接把她抱进怀里。


灵儿想得出神,被抱在怀里时全身紧绷,然后又放松了。


他把她转过来,“在想什么?”


灵儿眨眨眼,难得露出了狡黠的神情,“在想,你被哪个妖怪拐了去。”


李逍遥刮她鼻子,“瞎说。”


灵儿这才笑道,“念念玩累了,太困了,我便借着厨房给她做了点吃食让她睡了。”


“那你吃了没?”


灵儿摇摇头。


“来。”李逍遥牵着她的手坐在桌子前,给她摆好筷子,“吃吧。”


“怎么今日你如此反常。”灵儿笑着动了筷子。


“灵儿,你可记得此处?”李逍遥一边看着她吃,一边问。


灵儿手一顿,“不记得了。”


李逍遥看着她,“撒谎,明明就记得。”


灵儿也抬头。


“灵儿,我有,很多句对不起要跟你说。”


“对不起,让你受了那么多苦,今日那樵夫所说蛇妖,便是你六年前因为灵力流失,维持不住人形变回的真身吧。”


“我听圣姑说,女娲后人有孕,会显出真身,你当时一定不知道,所以才会以为自己是妖怪,我身为你的丈夫,当时没在你身边,跟……跟别人在一起,属实是罪该万死。”


“我今日听到那人说他们拿石头砸你,我恨不得杀了他,可是我自己当年,也认错了你。”


“我不知道你付出了什么代价才变回了人形,但是你来见我我却和……联起来打你!你还怀着念念……”


“我李逍遥不配为人夫!”


灵儿摇摇头,“不,不是你的错逍遥哥哥,我都不知道自己身体怎么了,更别说你了,我从来就没有怪过你。”


“从前,都是我不懂事,是我没有保护好你,你走的那些年,我无数次悔恨,我们之间那么多的遗憾,那么多的误会,你回来之后我无数次感谢上天,让我有了弥补你的机会,灵儿,我真的,很爱很爱你。”


灵儿怔住了,其实从她回来之后,夫妻俩也长谈过,但是李逍遥没有跟她这么说过。


灵儿不由得湿了眼眶,“逍遥哥哥……”


李逍遥继续道,“我心中从来只有你一个,再无旁人,我也只要你一个!”


灵儿愣了半晌,才回,“逍遥哥哥,我……我很高兴……”


李逍遥张手将她拥入怀中,言语这时候都显得苍白,只有感受对方的温度,才能受到安慰。


李逍遥又道,“我知你特地安排经过林家堡,是想探望她,但既然我当初已经将话说得如此决绝,我们与她再不相见才是对彼此最好。”


灵儿默了默,“嗯,那便直接去找盼儿姐姐吧,好久不见,我好想念她。”


李逍遥轻抚她背,“嗯,就直接去钱塘。”


两人再无话,月光如水,安静的夜空偶尔夹杂着几声蛙叫和蝉鸣。


夏天到了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